USR計畫

師資培育中心「數位學伴」計畫



撰稿小編—邱郁珍
2020-11-29

 

 

前言

 

  在偏鄉,孩子們所擁有的課後輔導資源有限,而正在讀大學的我們,或許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陪伴這群孩子、教導他們學習新知。此外,由於科技的進步,我們並不用親自到孩子們所在的地方擔任老師、學伴,課後輔導課程的進行不再是非得面對面授課不可,只要擁有電腦設備與網路就可以了。「數位學伴」計畫由學校的師資培育中心規畫、進行,每個學期都會招募對於教育有熱忱、對於孩子有愛心的同學們投入遠距偏鄉線上課輔,以生命點亮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

 

參與的初衷

 

  同學們會選擇參與這個計劃的目的不盡相同,有人純粹是為了拿到社會實踐學分而來,有人是熱心於陪伴孩子,也有人是修習教育學程的過程中,想得到豐富的教學經驗而來,雖然目的有所不同,但他們為孩子們的教育付出心血,都是令人非常敬佩的。

 

  機械系的楊盛方同學表示:「參加數位學伴的目的其實是因為自己本身有在修習教育學程,希望透過數位學伴計畫讓自己的教學經驗更加豐富,雖然在這個計畫中所面對的小朋友跟我將來準備教的學生年齡層不大相同,但我覺得這些都是教學的經驗,可以從中學習到如何去掌握學生的動向、準備教學內容等等,順便累積我在教學實地實習的時數。」數位學伴計畫對於正在修教育學程的同學而言,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機會,就像盛方同學所說的,可以獲得教學經驗,對於教導學生更有概念。

 

  企管系的許綺容同學則在訪談當中表示自己是新加坡的僑生,還在新加坡的時候便時常籌備小朋友的夏令營,並擔任小老師帶領孩子們參與活動、出遊、學習等等,她道:「在有了這些經驗後讓我很喜歡和小朋友互動、看他們成長並傳達知識給他們,所以看到台科大有數位學伴的計畫便參加了,教學過程中能讓我用自己比較擅長的英文來教學,並規劃出有趣的課程讓我的學生能從中喜歡英文且能運用在生活中,看他們對英文溝通越來越有自信。」

 

 

 

數位學伴的募集

 

  學校的師資培育中心每個學期都會舉辦說明會,讓對數位學伴計畫感興趣的同學們能夠更清楚知道這項計畫的內容是什麼、未來會如何進行。除了說明會以外,還有相當多的管道可以瞭解,例如:師資培育中心經營的「NTUSTDlc台科大數位學伴」臉書粉絲專頁。

 

  兩位被訪談者獲取「數位學伴」資訊的方式也有所不同,綺容同學是由學校電子信箱所收到的信件得知;而盛方同學則是之前擔任系會長時,在幫新入學的大一學弟妹們製作新生懶人包的過程中,於學校通識中心的網頁上看見數位學伴的活動內容並被吸引到,後來參與數位學伴的說明會,並在詳細了解資訊後發現其實這是一個非常棒的計畫,所以決定參加。

 

 

 

彈性的課程規劃

 

  在每次的數位學伴計畫開始之前,師資培育中心都會先行安排好同學們每堂課需要教導的科目、主題與內容,課程的難度由同學們自由發想調整,不過這一個科目並不一定會是小學伴心裡希望學習的科目,所以盛方同學都會在第一週認識小學伴時,進一步的去詢問對方想要在這十週當中上什麼樣的課程、希望自己幫他加強哪些科目,最後再幫小學伴安排一個最適合的科目,能夠讓小學伴更信任數位學伴的課程。

 

  在課程之餘,他還會給小學伴聽聽英文歌曲並且跟他解釋英文歌詞的意義,或是準備一些簡單的英文四格漫畫,可以緩緩上課比較嚴肅的氣氛,他還會準備邏輯相關的題目讓小學伴動動腦,創造課程的新鮮感,讓課程有趣一點。

 

  因為課程的內容與難度可以由參與同學自行彈性調整,於是每位同學準備教材的方式不一定相同,像綺容同學在準備英文課程時,會參考網路上有的教材、詞彙跟圖片,然後用比較符合主題的模板與顔色規劃教材。通常會加入圖片以及影片,讓學生能夠有些視覺的連結,並且吸引他的注意力。

 

  每位老師準備的教材皆有不同之處,都是為了自己的小學伴量身打造的,除了希望難度符合自己小學伴的程度之外,也為了能夠吸引他們,讓他們專心在這堂短短的視訊課程上,提升學習力。

 

 

 

與小學伴的互動模式

 

  盛方同學總共參與了兩次的數位學伴計畫,第一次他教導的是國中生,教授的科目是英文,對於英文,他教學的方式會依據小學伴當時所上的內容進行,透過詢問的方式知道他們目前單元的文法內容之後,再到網路上尋找相關的文法教學文本,並將其整理,製作出重點中的重點,他也會去「全國中小學題庫網」找到當次月考的考卷,並且擷取考卷中此單元內容的題目,在教完文法內容的時候可以給小學伴進行練習,得知小學伴的學習效果如何。

 

  他的第二位小學伴是國小生,這位小學伴的個性較為活潑,上課的專心度比較不足,於是他就會準備較少的課程內容,多準備一些課外的活動,甚至準備一些時事的內容,跟小學伴分享現在社會有發生什麼重大的事情,但是他也會準備相關課堂上的內容,他主要教導數學及自然,數學他會比較傾向多準備試題給小學伴進行練習,並且從試題中教導對方關於這個單元的觀念;自然他則會選擇利用影片的方式,讓小學伴可以跳出老師課堂上單單用講述方式所呈現的課程,透過影片可以更加了解自然在生活中的應用。

 

  每次上課時,盛方同學都會在一開始先分享一下自己今天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並且詢問自己的小學伴有沒有什麼事情想要跟他分享,結束這個部分之後,他才會開始當週的課程,他也會觀察每一週小學伴的狀況,再去調整自己的課程內容,他比較希望自己可以跟小學伴成為朋友,就像是班上同學那樣,並且加強小學伴所不懂的科目,或是可以跟對方聊聊天,而小學伴也都會很願意與他分享,像是去了哪裡比賽,要他去看小學伴與同學們比賽的影片,或是跟他分享今天遊戲玩得如何、有得到什麼厲害的成績,小學伴也會和他分享自己的成績有沒有進步,雖然小學伴們都是叫他老師,但是他覺得自己更像是這些孩子的好朋友,這樣少了老師跟學生之間的距離,可以更親近小朋友們,他們也就更願意去聽他的教學內容。

 

與小學伴視訊中
▲ 與小學伴視訊中

 

  綺容同學在訪談過程中提到:「我的學生是有點害羞的國中生,英文程度也不足以流暢的與我對話,我只能剛開始盡量翻譯,讓他用中文回答,再教他一些相關的詞彙,讓他重複,每個詞彙、語句會在一堂課當中重複好幾次,讓他記住。我也會看他對這個主題的哪一部分比較有興趣,像是教休閒活動的主題時,得知他是籃球選手,我就會加入比較多關於運動的詞彙或跟他介紹不同的運動,其他休閒活動就稍微帶過,讓他覺得上課可以聊他喜歡的東西,會比較放得開,和我互動。」

 

 

 

愉快的經驗

 

  在這段期間以來,相信除了知識的交流之外,同學與小學伴們之間一定也培養了一些情誼,即使一開始不熟,在幾次的視訊、分享生活大小事後,雙方最後就變成了彼此的好朋友,盛方同學說:「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每週都可以跟學伴分享生活中的小趣事,然後聽他們跟我分享他們發生的事情,這樣讓我可以更加的了解他們,也算是結交一個不同年齡層的朋友,讓我回想起我當時好像也是跟他們一樣的,做那些特定年齡才會做的事情。另外就是看到他們的成績有所進步,這會讓我教學更有成就感,讓我繼續改進我的教學方式。」

 

  綺容同學在教導小學伴的部分也很有一套,她表示自己的學生除了比較成熟之外,也很守規矩,只要能讓彼此熟悉一些,再多多融入對方可能有興趣的內容,小學伴和她對話的時候,就能放得開。課程進行期間她也不會逼迫小學伴非得用英文跟她溝通不可,如此一來,課程便能進行得相當順利。

 

 

 

視訊與現場教學的不同

 

  視訊是一種方便的授課模式,彷彿能夠克服所有因為地點與地點之間的距離而產生的難題,但是教學品質似乎還是無法和面對面的現場教學相比,在過程當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問題,綺容同學就表示:「自己因爲不在學生旁邊,教課時只能透過視訊影像看他的臉部表情,但因爲小學伴有時會害羞或不專心,當下就無法直視視訊鏡頭,這時便需要花一點時間和他溝通,才能讓他專心上課。另外,因爲 PPT只能使用滑鼠畫線、塗鴉,所以很難在畫面上做一些筆記,像是將重點圈起來或者指著、比著重點。如果學生不專心,而且在PPT上面塗鴉或者是和身旁同學聊天,教學進度就會被擾亂。」

 

  盛方同學也有類似的經驗,他表示:「我覺得視訊教學跟現場教學最不同的地方,是視訊教學常常會受到網路的影響,可能會有斷線、延遲等等的現象,這個狀況可能沒有沒辦法避免。另外,現場教學可以將學生控制在同一個空間裡,但是視訊教學因為在不同的空間,很難去完全抓住學生的心,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們比較容易分心,或是受到其他人的影響。」

 

 

 

在過程中遇到的困難

 

  盛方同學表示,自己有遇到幾個他認為比較大的困難,由於年齡層與生活的地方皆不同,剛開始在教材上的準備或許會有一些不足,他說:「因為他們其實都是生活在偏鄉的孩子,所以在程度上會有所落差,導致我自己在準備教材的時候,容易忽略掉一些我認為他應該會的部分,這樣會讓小學伴在上課的過程中沒有辦法完全吸收我教學的內容,如果小學伴比較害羞又不敢詢問,也容易造成相反的效果,所以我寧願多準備很簡單的部分,如果小學伴會,我們就可以跳過,但是他不會的我沒有教到,可能就是我的失職。」

 

  除了遇到上述的困難之外,對於小朋友專心程度的問題,他也很有感:「另外一個問題是我的第二個小學伴,他上課極度不專心,我會努力去找他比較有興趣的內容給他學習,抓到他的注意力,畢竟他不專心我也需要去負責一些責任,此外,他去影響到其他隔壁在上課的小朋友就是我遇到最大的困難了。」由於在課程進行期間,遠方的小學伴們都會待在同一個教室內,同時跟自己大學端的老師視訊、上課,所以過程中難免都會有被干擾的情形。

 

數位學伴進行線上課程教學中
▲ 數位學伴進行線上課程教學中

 

 

  小學伴待在同一間教室上課,老師們也亦然,綺容同學便表示:「因爲老師們在同一個房間、小學伴們也在同一個教室,上課時雜音就會很多,大學這邊的老師們會互相干擾。我的小學伴原本就是蠻安靜的一個孩子,很多時候他的其他同學跟他們老師互動很開心,便會影響他思考,我也感覺得到他的心情有稍微被影響,因爲別的同學說英文比較流利,他就會很在意他會説錯、回答錯誤,自信心就下降。在過程中需要一直嘗試鼓勵他,因爲學英文本來便需要多多練習,説錯是沒有關係的。」

 

  在面對比較缺乏自信、生性害羞的小朋友時,學著鼓勵他們便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要讓他們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學得好這些科目,避免讓他們沉浸在不愉快的心情當中,使得課程結束之後什麼都沒有學到,只記得上課是一件不開心的事。也要讓他們知道,回答錯誤沒有關係,發現自己哪邊不會,只要再多學一次、慢慢練習,之後就會學起來了,不需要為了這樣的小事沮喪、悶悶不樂。

 

 

 

課程結束後的收穫

 

  在所有的課程結束過後,大家都會有著屬於自己的心得,無論是在小學伴的進步上,還是自己對於面對、處理問題的態度上,回過頭來看,都是十分了不起的經驗。

 

  盛方同學表示:「我覺得我在這個過程中學習到很多,從教學的過程中發現篇箱跟都市差距真的很大,不過他們比我們多了很多純真。而且在每週上課結束後聽到小學伴的一句『謝謝老師』,會讓我心情變得相當好。」付出許多努力後,不需要物質上的回饋,僅僅是小朋友們的一句感謝就可以讓老師們感到開心,因為小朋友說出的話,往往都是帶著最真誠的心意去訴說的。

 

  綺容同學則表示:「學生從第一堂課很害羞,慢慢放開和我聊天,也感覺他對課程更投入,看著他對自己更有自信讓我很有成就感。雖然因爲視訊教學讓我學會怎麽去隨機應變、讓課程繼續下去,但如果小學伴當天很累,導致進度變得很慢,我就不會強求他們必須學習,而是讓小學伴看一下備用的教學影片,讓他可以放鬆一下,想讓上課氣氛開心、輕鬆,讓他慢慢不排斥英文,再提高英文能力。最後,我的改變是,自己變得比較有耐心,也發現自己的想法很多,對自己也比還沒上課前自信許多。」

 

 

 

結語

 

  透過這個計畫,我們可以不受雙方所在地點距離的限制,幫助偏鄉的孩子們複習課業、學習新知,雖然需要面對平常不會碰到的困難,但是克服過後自己也能夠學到很多。

 

  參與數位學伴計劃的同學們,也參與了這群孩子們成長的道路,即使時間只有短短一個學期,但是相信小朋友們會記得,自己的求學道路上,曾經有一個哥哥或姊姊,會準備符合自己需求的教材,為自己上課,只希望自己能夠在學業上進步,也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抹色彩。

 

 

什麼是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依據109年「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109~112)」本部之子計畫「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辦理,運用網路媒介跨越城鄉空間障礙,以陪伴與學習為基礎,培訓大專校院學生運用資訊工具與資源導入教學,透過線上即時陪伴與學習,協助提升偏遠地區學童學習動機與興趣,促進城鄉學習機會均等。

 

推動歷程圖
▲ 數位學伴計畫推動歷程圖

 

教育部數位學伴入口網(點此進入)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數位學伴計畫網站(點此進入)

NTUSTDlc台科大數位學伴 臉書粉絲專頁(點此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