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社團

點心社 2019 教育優先區計畫─點心烘焙王



撰稿小編—邱郁珍
2020-08-20

 

前言

 

  在2019年,北風肆虐的寒假中,有二十三位熱愛製作點心的伯爵茶與司康餅社的同學們參與政府的「教育優先區計畫」組織營隊,前往新北市永和區的網溪國小,帶領孩子們共同踏入手作點心的世界,為期三天的營隊帶來的不只是趣味,更得到了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從陌生到相知,靠的是遊戲、互動以及陪伴,而手把手的點心教學模式更是大大地拉近與孩子們心的距離,冬天是冷的,但童心與剛出爐的點心,卻真真切切地熱著、燙著。

 

 

 

關於伯爵茶與司康餅社的點心營

 

  談到製作點心,或許多數人腦海裡的畫面會是一位穿戴整齊的人在偌大的廚房中,熟練地操作各式各樣的器具,烤箱還會不時散發著香甜的氣味;不過隨著年代的演進,點心製作已經走入了不同的場地,像是百貨公司會有強調自己動手做的烘焙體驗櫃位、學校會有由喜愛點心的同學所組成的點心社,有時比起精緻的點心成品,更重要的是享受製作點心的過程,也許會手忙腳亂、弄得髒兮兮,但是能和身旁的人一起動手體驗,看著點心出爐、完成,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最近幾年的寒假,臺灣科技大學校內的伯爵茶與司康餅社,總會前往新北市永和區網溪國小辦理營隊,網溪國小符合了教育優先區的一項條件:「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單(寄)親家庭、親子年齡差距過大之學生比例偏高之學校。」而2019年的「點心烘焙王」營隊依照活動需求將參與的社員分成五組,分別為:幹部組、隊輔組、活動組、攝影組、場器組。

 

網溪國小

▲網溪國小大門口(圖取自校方網站)

 

 

 

  幹部主要負責在籌備期、上營、營隊結束後與網溪國小校方溝通,另外,實作內容包含事前場勘以及建立團隊之間的默契。激發隊員的統整以及領導能力,也同時訓練在活動規劃中,如何與組員達成共識;活動組主要負責規劃營期間各個時點所需之活動,並確認活動內容是否符合學員年齡參與。準備期間協助隊輔組了解各個活動內容規則;上營期間擔任活動關主、主持,並注意學員安全;隊輔組主要負責在準備期間站在學員的角度檢驗各個活動的安全性及意義性,並與其他準備組別建立默契以利上營時流程順利;在活動中與活動、機動組互相配合,在隊上帶領小學員,培養學員默契及凝聚小隊向心力,並隨時注意學員安全及依據學員差異照顧每個學員,隊輔們也能透過領導小隊來激發自身的領導能力。

 

 

  這二十三位同學將學校的社會實踐課程結合自己對於點心的興趣,帶著小朋友一起製作點心,還規劃了能讓小朋友團隊合作的角色扮演遊戲(role-playing game,簡稱RPG),抱持著喜愛小朋友的心情,營造溫馨又歡樂的氣氛,也給了小朋友一個充實的寒假行程。

 

 

一起動手做點心!

 

  伯爵茶與司康餅社於2019年寒假所辦理的「點心烘焙王」營隊為期三天,在這三天當中,他們帶著小朋友做了六樣點心,分別為簡單易做且帶有酥鬆口感的雪球餅乾、香甜可口又有獨特形狀的奶油造型餅乾、味道濃厚的巧克力布朗尼、在麵糊類蛋糕中極具代表性的磅蛋糕(巧克力口味)、小朋友都喜歡的甜點布丁以及鋪滿起司的鹹點心披薩。

 

做點心-1

▲小朋友親自動手操作

做點心-2

▲隊輔在一旁指導

做點心-3

▲進烤箱前的奶油造型餅乾

做點心-4

▲品嘗自己做的披薩

 

 

  在營隊正式開始之前,決定好要製作的點心之後,可不能只是準備好食譜而已,必須得先由幹部試做至成功為止,通常試做一到兩次便可將製作該點心的SOP擬定完成,幹部們再教各個小隊的隊輔們操作一次,在這次的過程當中,便會將須注意的事項全部記下,避免在活動的當下出現錯誤。

 

 

  參與的同學化工系劉馨婷是第二次參加點心營,她在訪談過程當中提到,其實選擇點心的品項對成員們而言,算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不能選擇製作過程過於複雜的,抑或是需要用到危險器材的,畢竟全體參與者的安全,才是這次活動的最高原則;此外,由於可能會有重複參加伯爵茶與司康餅社所辦理的營隊的小朋友,所以在選擇點心的時候,也得考量到之前活動做的點心是什麼,避免與前幾次有太多重複的品項,讓參與過的小朋友少了新鮮感。

 

 

歡樂的團康遊戲

 

  除了製作點心之外,帶著小朋友一起玩遊戲也是營隊當中不可或缺的環節,像是第一天為了讓小隊內的小朋友迅速認識,因此安排了破冰遊戲,藉由頻繁又有趣的互動,使得小朋友們熱絡起來、不再害羞,並且認識新的朋友。

 

破冰-1

▲小隊圍成一圈互相認識

破冰-2

▲刺激的團康遊戲

 

 

  第二天則是安排了闖關RPG,這個部分便需要小隊內的團隊合作,營隊的活動組組員們負責擔任關主,他們扮演了糖果王國中的各個角色,依序為:傳令兵、將軍、賭徒、未亡的海賊王、吹玻璃匠、國庫大臣、參謀總長,讓小朋友破關來賺取糖果幣,兩個小隊會在同一關競爭、PK,贏的那隊便會獲取為數較多的糖果幣,而糖果幣對於小隊有著十分重要的功用,因為第三天要製作披薩,而做披薩要用到的食材,皆需要使用糖果幣來購買,擁有糖果幣,才能買到喜歡的食材、做出美味的披薩。

 

RPG-1

▲小朋友與關主對話

RPG-2

▲立足之地

RPG-3

▲支援前線

RPG-4

▲傳呼拉圈

 

 

 

  關卡的遊戲甚是多元,有考驗聽力和理解力的含水傳話、考驗柔軟度的傳呼拉圈、需要與隊友抱緊緊的立足之地、考驗耐心的尋找寶物、需要毅力的吹乒乓球、考驗反應力與蒐集能力的支援前線以及收尾關卡隱密行動,這些遊戲所帶來的不只是趣味,更讓小朋友在過程當中學習與他人配合,進而完成團隊合作,也令小隊中的小朋友彼此之間感情更好。

 

與孩子們的相處

 

  三天的營隊活動當中,隊輔們與小朋友們的互動模式也非常讓人好奇,劉馨婷同學表示:「在活動期間,隊輔們該嚴格的時候便會嚴格,該玩的時候就會跟孩子們玩在一起;現在的小朋友在國小期間便有很多人擁有手機了,為了讓他們專注於活動內容,各隊隊輔會控制他們使用手機的時間,必要時就要嚴肅、兇狠一點,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都相處得很開心,我們組有個女生還寫了卡片給各個幹部!」許多新聞都曾報導過,若是孩童過度使用3C產品,帶來的影響除了近視機率變高許多之外,還會使得他們的專注力變差,所以隊輔們限制小朋友的使用手機,將時間控制住,避免讓小朋友長時間緊盯螢幕。

 

 

  劉馨婷同學也提到,活動期間遇到的困難之一便是小朋友的管理:「活動進行時身為隊輔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管好他們,有些比較不聽話的小朋友會讓人很頭痛。」、「管小孩確實是件不容易的事,有時候兇他們自己也會捨不得,但能跟他們相處得很融洽也很開心,有時候童真也會讓人哭笑不得!活動結束之後,每當經過那間國小,回憶便又會湧上心頭。」,國小的小朋友有些比較調皮,一件事情不一定只和他說一次,他就能夠聽話或是理解,或許大學學生與國小孩童偶爾還是會有些代溝,不過在溝通的過程當中,多多少少都能夠成長一些,也能多一點與不同年齡交流的經驗。另外,劉馨婷同學還提到,剛開始會有幾位比較害羞的小朋友,只會跑去跟別組有認識的同學玩,不過隨著時間的推進,一個又一個熱鬧又有趣的破冰遊戲進行,讓他們能夠與他人認識、熟悉,之後也就玩在一起了。

 

 

  孩童的反應往往是最真誠,也是最直接的,喜歡便是喜歡,討厭便是討厭,而且他們的感受也敏銳,可以知道誰有用心對他們付出,再調皮的孩子,也會渴望有人能夠陪伴他。在活動的尾聲當中,有小朋友寫了卡片贈與營隊的幹部們,足以說明伯爵茶與司康餅社的同學在活動當中付出的體力與心血,是能夠被看見、被感受到的。這次的營隊除了帶給小朋友陪伴以及歡樂,身為主辦方的參與社員們也獲取了一定程度的回饋,像是認識別系的新朋友、小朋友對於活動的反饋以及學到團隊溝通的技巧、解決問題的能力;像是當被問到有沒有深刻的事情可以分享時,劉馨婷同學回道:「我本身話比較少,活動剛開始時有點乾,還好有活動組的來幫忙炒熱氣氛,小朋友們都很喜歡他們。因為這次的活動讓我認識到一群有趣的朋友,也都有再參加下一次的營隊。」,一個團隊當中,總是會有不同特質的人在裡面,人各有所長,也各有所不長,這時若有能夠互補的同伴出現,那麼接下來面對須解決的問題時,往往能夠順利克服,只要能有多一點討論、多一點同理心即可,擁有這次愉快的經驗使得劉馨婷同學願意參與下一次的營隊,讓自己有機會再和小朋友玩在一起。

 

 

 

 

尾聲

 

  為期三天的「點心烘焙王」營隊,還是有畫下句點的時刻,在營隊開始之前或許參與同學對於即將到來的未知會感到忐忑不安,但是和小朋友一起動手做點心、一起玩遊戲、一起聊聊天的過程當中,相信這份心情會被他們的笑容以及可愛的互動消弭。為了這次的營隊,每位參與的同學都付出了120小時以上的時間來準備、進行一切的活動,除了拿到社會實踐課程的學分之外,也得到了美好的經驗,從幹部提供的照片可以清楚知道,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之中,大家的臉上都是帶著笑容的,也許途中會有不可抗力的不愉快出現,但總體來看,還是十分愉快的。

 

 

  教育優先區計畫的目的在於希望能夠藉由外界的協助,像是辦理免費營隊等等,來達成均衡教育;而臺科大社會實踐課程的存在,是希望學生能夠培養負責與合作的態度,並將所知所學帶入生活實踐,最後學習社會參與。這兩項目的目標有重疊的部分,而「點心烘焙王」提供的教育不在於課本上既定的知識,而在興趣探索、團隊合作,用自身所學帶著小朋友進行營隊活動,便是社會參與的其中一種方式。

 

 

  校內的伯爵茶與司康餅社這幾年寒假都會辦理點心營隊,如果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加入他們,一起透過這樣符合社會實踐意義的活動,共同創造美好的回憶。

 

大合照
▲全體大合照

 

 

 

什麼是教育優先區呢?

 

  政府為了縮短學校與學校間地區性的教育差距,在1995年開始執行「教育優先區」相關工作,補助對象從地層下陷地區、地震震源區,山地離島區特別建造學校,擴大至符合以下特徵之學校:

  ● 原住民學生比例偏高之學校。

  ● 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單(寄)親家庭、親子年齡差距過大之學生比例偏高之學校。

  ● 國中生學習弱勢學生比率偏高之學校。

  ● 中途輟學率偏高之學校。

  ● 離島或偏遠交通不便之學校。

 

  教育部鼓勵國內的大專校院學生社團及民間團體青年志工在寒暑假為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籌畫、辦理免費的營隊活動,一起落實均衡教育的發展,亦同時開啟消弭學習落差之新方向。

 

  教育優先區營隊活動的性質相當多元,包括性別平等、人權教育、生命教育、社區服務、文史調查及導覽、環境保護、生態保育諸如此類,只要是正面且擁有教育意義的,幾乎都列於官網上,給活動主辦方相當大的彈性。

 

  只要能符合教育部提出的補助原則,並且將寫好的企劃文件提交給主管單位,便可申請補助,不須全額皆由活動主辦方自掏腰包。

 

  每年的申請期間分為兩個梯次,第一梯次於每年十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受理申請次年辦理之寒假營隊活動,並於十一月三十日公布審查結果;第二梯次則是於每年四月一日至四月三十日受理申請辦理當年之暑假營隊活動,並於五月三十日公布審查結果。

 

參考資料:

教育部補助辦理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生營隊活動要點